mommy life | 花蓮市 藍田月子中心入住及環境

by 太太

花蓮目前只有門諾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以及位於花蓮市區的藍田月子中心兩個選擇,一開始因為預計在門諾生產,所以也優先考量那裡的月子中心,但由於當時去參觀時並沒有空房可以觀看,再加上離家裡比較遠,家人探望上會有點不便,另外門諾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即使先付了訂金,也沒有辦法保證入住(譬如說提前生或是太晚生,而導致房間讓給了別的產婦之類的,中心會將原先付的訂金全部退還),因為我對於這種不確定性會感到不安,所以再去參觀完市區的藍田之後就直接下訂金了。

但在門諾醫院也有方便及好處是,醫院就在旁邊,新生兒要回診時很方便,所以假使是有早產或剖腹可能的媽媽選擇這裡可能會相對安全、方便很多!(首圖是我剛出生還有點黃黃的女兒。)

FullSizeRender (1)

藍田月子中心位於以前三商百貨的舊址七、八樓,差別在於七樓有會客室,八樓則有嬰兒室以及在房內可以用電視觀看嬰兒室內的寶寶,當然價格上也會有點不同,八樓會較七樓稍微貴一點,而這次我入住的是位於七樓的房間,比較不方便的地方是,去嬰兒室推寶寶回房間的路程,要搭乘外面的公用電梯,而同棟四樓有電動玩具場湯姆熊,難免電梯內味道不是太好聞且聽得到吵雜的遊戲聲,實際狀況媽媽們可以攜帶家人去現場參觀一下,考量這樣是不是可以接受。

由於我是自然產的關係,住院第三天的中午就可以辦理完出院手續(基本上自然產是住院三天而剖腹產是五天),在我生產完之後就已經先用電話告知中心,在醫院辦理完出院手續後就可以再用電話聯繫一次,他們會派人下樓帶媽媽及寶寶先上樓休息,另一名服務人員則會隨車指引爸爸停車場位置(停車場入口處位於大禹街內,所以晚上時間不是很好進出,之後停一台機車在樓下會比較方便。)

中午入住之後,寶寶會先推到嬰兒室做基本的檢查。此時桌上已經擺好了今天的午餐,這裡的餐點是由附設廚房的廚師每天現做的,之後再來介紹,真的非常美味!吃飽飯休息一下之後,護士會來房間幫媽媽做身體評估。

因為入住時一下就把行李搬進房間內了,所以拍攝的照片也不多,只有幾張入住時簡單的房內照片提供參考,之後就一路亂七八糟到底⋯⋯。

一進門的基本用品區及衣櫃,房間內每天都會有一套乾淨的哺乳衣提供產婦做更換,烘乾機是黃色小鴨,熱水壺則是小獅王辛巴,溫度也設定好在剛好可以溫母乳的60度,水沒了可以去茶水間裝。

IMG_9870

IMG_9871

衛浴設施,廁所內的空調有附加乾燥、暖風的功能,產婦洗澡、洗頭時可以開,雖然一開之後整間爆炸熱,但都已經偷洗頭了,還是乖乖地打開暖氣不要著涼比較好!馬桶是免治的,一開始擔心傷口會痛不太敢用,但其實不會,可以自己先從力道輕的開始,用了之後舒服滿多!洗手檯下面的置物櫃由於浴室作乾濕分離的關係,所以不太潮濕,這裡我都拿來擺放衛生棉、免洗內褲以及溢乳墊,非常方便。

IMG_9873

床是加大型的雙人床,旁邊有電話可以聯繫嬰兒室,假使有產婦課程時也會用電話做廣播,另一旁還有一組小型沙發及茶几。床的部分是偏軟,我個人是滿喜歡睡軟軟的床,但我老公睡了老是喊腰痠背痛,枕頭則有附四顆,跟飯店一樣兩顆軟的、兩顆硬的。

IMG_9876

旁邊的沙發區,剛好汽座跟嬰兒車都寄來了,可以做一下空間比較,還算滿大的整個套房含廁所大概有七坪左右。另外床的左右兩側都有插座,媽媽玩手機或追劇都很方便!

77E2435D-86F7-40F4-8F63-6494C70A4994

七樓的公共空間的會客室,會客時要先把嬰兒堆去嬰兒室。朋友帶著小孩來看我,阿姨每天都把這裡打掃得很乾淨,小朋友直接在地上爬也沒有關係,桌子的邊邊角角也有防撞保護,旁邊桌上有水杯以及養肝茶可以喝,另外會客要填寫一下基本資跟量體溫。哈哈會客室立馬變遊戲間,錯誤示範!

IMG_0399

在八樓嬰兒室寶寶會客時,護理人員會把嬰兒推到靠窗的地方並立起來,方便給來看小孩的朋友輕易參觀。

IMG_9960

有時候護理人員有空的話也會在護理台換一下尿布或表演洗屁屁。

IMG_9979

寶寶每天的洗澡時間都會量體重,並且記錄在紀錄表上,讓媽媽可以很明確知道今天自己的孩子長胖了多少,半夜如果寶寶在嬰兒室過夜,也可以從紀錄表看到夜班護理人員的餵奶次數、c.c.數以及換尿布的次數等等。

IMG_9991

洗澡舒服~~

IMG_9994

另外每週也會有小兒科醫生來幫寶寶做基本的健康檢查,也會有婦產科醫生來房間內看看媽媽的身體狀況。

IMG_0441

檢查時的困惑臉哈哈。

IMG_0439

在藍田做月子的期間基本上都還滿意,不管是在照顧嬰兒方面或是哺育母乳的部分,對我來說幫助都很大,護理人員都很細心也很親切。而藍田位處於花蓮市區,樓下就有康是美再遠一點也有屈程氏和光南,所以爸爸要買三餐或是東西有缺漏都很方便!

入住時只需要準備一兩套外出服以及寶寶要出中心時的衣服就夠,像我買了一堆紗布衣其實回家之後穿的機會也不多,因為在月子中心期間如果媽媽不外出的話,媽媽跟寶寶都不會穿到自己的衣服,我覺得準備一些簡單的私人用品,之後東西有缺再請家人幫忙帶來就好,總之住月子中心就是方便,一生也才生這一兩次或兩三次,雖然花了一些錢,但這個月過得很舒服,家人也輕鬆很多,個人是覺得很值得!下一胎生時如果還在花蓮應該還是會選擇這裡。

 

藍田月子中心資訊:

官網  http://www.lantan103.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antan103/

聯絡電話 03 833 0605

發表留言